English 
     
   人才培养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2016年10月份消防安全演习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24 点击:2537

一、消防演习

本次演习(1019日)是学院联合学校保卫处和苏州消防部门精心组织和准备的一次全真消防安全演习。通过此次演习,进一步加深了学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此次消防演习的成功进行,是在学校保卫处的大力配合及研究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的。

此次演习与2013年度的消防演习相比,增加了安全知识报告及灭火器的使用两个部分。让学生既学习了消防安全的理论知识及应急处理方法,也参与了疏散演练及灭火器的使用等面对消防安全的实践及体验环节。

 

1、消防安全知识报告

本次演习过程新增了校园消防安全知识专题报告。在季晶书记和孙宝全老师的大力协助下,我们邀请了保卫处霍跃进处长来学院,在909B厅为2016级本科生新生和研究生新生做了一场关于校园消防安全知识的报告。通过这场内容丰富的报告,增强了学院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及在实验、生活中面对火情的处理预案,也大力宣传了校园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图见附件一)

 

2、消防疏散演练

          消防安全报告结束后,进行了消防疏散演练环节。当学院内发现浓烈的烟雾后,我们立即按下警报按钮,学院各楼层的18个警报器同时响起尖锐的报警声。学院师生在得到火情报警声提醒后,开始通过就近的消防通道迅速撤离楼栋区域。在得到火情报警后,消防官兵开始调动消防车参与灭火及火情区域内的人员搜救工作。公共平台技术员按照事先的分工,在不同的安全通道门口有序的引导疏散人群到909楼门前空旷区域集合。(图见附件二)

 

3、灭火器的使用

          灭火器的使用环节也是本次消防演练新增加的内容。目的是让师生能最为真实的感受并参与使用灭火器灭火。学院师生疏散后,抵达集合地909楼门前空旷区域后,消防员开始为大家讲解灭火器的使用细节及注意事项。随后,在保卫处工作人员的配合下,部分学生开始两人一组参与了灭火器的使用,体验灭火过程。(图见附件三)

 

二、需要改进的地方

虽然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如:前期的疏散路线模拟、课题组安全员职责的安排及消防演练的宣传等;但在实际演练中还是发现了一些需要注意和改进地方:

 

1、达到指定集合地后清点人数稍有滞后

          2013年的首次消防演习相比较,本次演练中,学生疏散撤离楼栋的秩序有了较大的改进,沿途停留观望的现象也很少了。但是到达集合点后,各课题组的安全员在清点人数及汇报的过程有滞后的现象。

改进措施:希望各课题组PI能进一步加强本组学生的消防安全的宣传,各课题组安全员能认真对待疏散聚集后的人数清点及汇报工作。

 

2、灭火器使用环节中发现的问题。

具体表现在:在面对消防官兵现场讲解及演示灭火器使用的时候,部分学生表现出不够严肃对待的现象。在接下来学生使用灭火器的过程是,也是表现出不够严肃的现象。

改进建议和措施:希望在以后的开学典礼环节中,能增加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让每一位同学都能严肃、认真的对待校园消防安全。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