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页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行动是最好
发布时间:2017-10-24 点击:1766

1994年,为了让孩子受到最好的教育,他们一家三口来到了北京。丈走开出租车,她摆修鞋摊。想不到时间不长,丈夫就因为车祸去世。为了孩子的前途,她还是咬着牙留了下来。

后来她听说天安门和故宫一带人流量大,修鞋的生意比较好,便辗转到了那里。2002年的一天,一位在故宫做讲解员的女子到她的鞋铺来修鞋。在闲聊中那人告诉她,做讲解员这一行没有学历限制,只要对故宫熟悉,并且掌握一门小语种就行。女子无意中的一句话,让她看到了光明的前程。

当年12月,海淀区北京应用技术大学开了一个葡萄牙语培训班,学费虽说只有1800元,但对她来说也是个天文数字,最后她狠下心报了名。然而,由于她的基础太差,听课如同听天书。为了强化记忆,她一咬牙,花了80元钱买了一个MP3,上课时录下老师讲课的内容,白天修鞋的空闲就反复听。后来,她还专门制作了一个牌子,用葡萄牙语写着:免费修鞋和问路。通过这种方法制造与老外交流的机会。她的故事感动了一个在外企做高管的名叫保利诺的巴西青年,保利诺有空就来指导她。

2005年春节前,她被聘做7天的讲解员。可那些耳熟能详的故事,真正用葡语翻译起来,却常常是张口结吉。聘用方只好将她劝回了。痛定思痛,她找来《故宫导引》等资料,请保利诺把这些资料翻译成葡萄牙语。从此,每天一睁开眼她就开始背,给儿子做早餐时背,去摆摊的路上背,修鞋时背,吃饭时背,晚上洗澡时也在背。20066月,她顺利通过了一家旅行社的故宫博物院讲解员的资格考试。

现在,她已经在北京按揭购买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儿子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巴西利亚大学计算机专业。

2010101日,葡萄牙政党的重要领袖德・布拉干萨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访问期间欲参观故宫。经过严格考核后,她成了德・布拉干萨的讲解员。

她叫朱桂扼。谈起自己的成功转身,她说:“人生永远没有不可逾越的绝境,拥有的只是无数种希望。不要去刻意寻找什么机遇,因为行动就是最好的机遇。”

 

责任编辑:蔡梦婷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