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园地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吉林大学 陈于蓝教授 9月16日上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14 点击:1416

报告人:陈于蓝 教授 (吉林大学)

报告题目:机械力响应性高分子

报告时间:2021916日上午09:15

报告地点:909 B

 

报告摘要:

高分子材料的损伤与力诱导的共价键断裂密切相关,因此,从微观水平上研究其中的共价键的断裂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制备高性能的高分子材料奠定一定的理论基础。近年来,以高分子力化学为基础的分子水平应力探针的研究取得了快速发展,一系列机械力响应性高分子,特别是具有力诱导发光性能的高分子被合成出来,利用其力诱导的化学转变和光学性质的变化,可以灵敏地监测不同聚合物链中的化学键断裂和材料的损伤过程。

近年来,我们致力于发展新型高分子应力探针、建立力学研究新方法,开展了基于机械力诱导发光高分子的多层级结构设计、可控合成制备与功能调控研究,实现了多类弹性体在低力阈值下的高效发光,并拓展了力响应高分子在损伤探测与力学增强机理研究中的应用。

 

个人简介 :

陈于蓝, 2005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2010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化学研究所,2010-2014年,先后在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和德国马普高分子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9-20217月在天津大学理学院工作,任教授、博导,20218月调入吉林大学化学学院。主要从事机械力响应性高分子的研究,在ScienceNat. Chem.CCS Chem.Angew. Chem. Int. Ed.Macromolecules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入选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获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目前任Chinese Journal of Chemistry副主编,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编委,《高等学校化学学报》青年执行编委。

 

  

联系人:迟力峰 教授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