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园地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杨上峰 教授 10月26日上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4 点击:644

报告人:杨上峰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题目:富勒烯材料的新探秘之旅

报告时间:10:00 AM, October 26th (Friday)

报告地点:909-B

  

摘要:

富勒烯(fullerene)是继石墨、金刚石之后人类发现的碳的第三种同素异形体,最早的代表物C601985 年由Kroto, Curl, Smalley及合作者发现,并因此荣获了1996 年诺贝尔化学奖。富勒烯具有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历经30多年的发展已在体育用品、化妆品等方面得到了应用,并在光、电、磁等高新技术领域展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报告将系统介绍我们近年来在富勒烯材料的新结构,新性质,新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将着重介绍新结构内嵌富勒烯材料的开发及其单分子磁性等新性质的研究。此外,我们还开发了一系列用于聚合物/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新型富勒烯电子传输材料。基于富勒烯具有明确的零维封闭笼状分子结构的特点,我们还通过非共价或共价连接的方式将二维纳米材料与富勒烯进行杂化,成功制备了新型富勒烯/二维纳米材料杂化结构,拓展了富勒烯材料的新应用。

  

个人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执行主任。2003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20042月至200712月获得洪堡基金会的资助在德国莱布尼兹固体材料研究所工作,后担任guest scientist200712月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任双聘教授,201410月起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执行主任,201510月起任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2013年结题评估被评为“优秀”。2011年入选安徽省首批“百人计划”,获“安徽特聘专家”称号。长期从事富勒烯功能材料的研究,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新型碳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其在能量转换中的应用。迄今为止已在包括Nature Commun., 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Chem. Rev., Chem. Soc. Rev.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论文被SCI他引3400余次。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奖”(2010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6 年、2017 年)。培养的学生中两人获得“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联系人:刘庄教授


责任编辑:鹿鸣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