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园地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厦门大学毛秉伟教授6月12日上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07 点击:149

报告人:毛秉伟 教授(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报告题目:复杂电化学界面的原位和非原位SPM研究

报告时间:2018612日上午10:50

报告地点:909-B


摘要:

室温离子液体具有宽的电化学窗口、低的蒸气压和良好的导电性,是一类新型电解液而受到青睐。然而,离子液体具有强的离子氛和各向异性的结构特点,与电极构成复杂的电化学界面,尤其是其双电层具有层状纵向结构特点,无论界面微观结构和宏观行为都与传统的水溶液存在显著差别。另一方面,锂是元素周期表中最轻、电极电势最低的金属元素在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中皆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由于锂活泼的化学和电化学性质,锂-电解液界面不可避免地存在称为固体电解质界面相(SEI) 的离子导体层,其组成、结构和力学性质对锂金属作为负极的循环稳定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首先简要介绍电化学扫描隧道显微镜(ECSTM)研究离子液体界面双电层的进展,然后重点探讨运用原位和非原位长程结构敏感的AFM力曲线技术研究二类复杂界面的方法学,为深入认识和关联表面结构和性质并指导实际应用提供依据。


个人简介:

毛秉伟,女,厦门大学教授。1982年复旦大学化学系毕业,获学士学位。1987年获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198710月至19925月先后在复旦大学和厦门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89年至今在厦门大学工作,1996 年被评为教授。 1997年获德中文化交流学会资助赴德国乌尔姆大学进行短期科研合作。现任ChemElectroChemChemPhysChem、《中国科学通报》、《电化学》等国内外期刊的编委、编委会共同主席或特邀编辑。 获2010年厦门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长期从事电化学和谱学电化学新方法研究,在扫描探针显微术、界面电化学、纳米科学和表面科学的交叉学科领域开展研究, 研究方向包括离子液体界面电化学、能源电化学基础、表面纳米构筑和单分子电子学等领域。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和973项目子课题等,并在包括Nature Comm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Nano EnergySmall,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90篇。


联系人:迟力峰 教授


责任编辑:杨娟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