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页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刘庄教授课题组及其合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0-08-19 点击:1430

      为了克服癌症的威胁,临床上已经应用或正在试验基于不同机制的多种治疗策略。但是,常规的癌症疗法(例如化学疗法和放射疗法)存在严重的副作用,治疗特异性有局限性。光触发的肿瘤治疗疗法(包括光热疗法和光动力疗法)具有较低的侵入性和更高的特异性,但通常用于治疗局部肿瘤而不是远处转移的肿瘤。免疫治疗(如免疫检查点阻断抗体)近年来蓬勃发展,但其单独使用时总体临床应答率相对较低。 

       由于一些厌氧细菌会倾向于在乏氧的肿瘤内增值而在正常组织中可以被清除,将减毒细菌用于肿瘤治疗近年来也得到了研究者们的关注。但是,细菌本身作为治疗试剂对肿瘤的压制效果有一定局限。部分研究者尝试了将光吸收材料装载在细菌表面递送到肿瘤实现光热治疗,但这也增加了制备操作的复杂性。将没有修饰的细菌直接用于触发光学治疗还未见报道。

       近日,我院刘庄教授与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的杨凯教授等人合作,以“Bacteria-triggered tumor-specific thrombosis to enable potent photothermal immunotherapy of cancer”为题,在《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论文。作者发现减毒沙门氏菌经静脉注射小鼠后,可在多种类型的实体瘤中增殖,但在正常器官中被快速清除。更为重要的是细菌引起的炎症可破坏肿瘤血管,进而导致肿瘤内部的血栓形成,使得肿瘤组织颜色变深。通过活体光声成像研究发现,细菌静脉注射后可以导致多种类型的小鼠肿瘤内由于形成血栓而导致近红外吸收显著增加。在近红外激光照射下,这些肿瘤的局部温度快速上升而可以达到光热消融肿瘤的目的。

       此外,由于细菌可以激发机体的免疫反应,发挥类似免疫佐剂的功能。因此,在细菌诱导的肿瘤光热消融后,会进一步引发抗肿瘤免疫反应,特别是在与免疫检查点阻断治疗相结合后,可实现对远端肿瘤的有效抑制,并通过免疫记忆效应抑制肿瘤的复发。该研究表明细菌本身可以作为肿瘤特异性光热免疫治疗试剂,考虑到减毒细菌已经在临床试验中进行过尝试,该技术具有一定的临床转化潜力。



本文第一作者易玄博士毕业于苏州大学,现任南通大学药学院教授。

本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A02012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31822022, U1932208, 51525203, 51761145041, 21927803)资助。

 

作者信息:Xuan Yi, Hailin Zhou, Yu Chao, Saisai Xiong, Jing Zhong, Zhifang Chai, Kai Yang*, Zhuang Liu*

文章链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33/eaba3546

 

刘庄教授课题组链接:http://nano.suda.edu.cn/lz/



责任编辑:向丹婷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