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园地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南京大学 万青教授 10月24日上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8 点击:1357

报告人:万青教授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题目神经形态晶体管及其类脑计算应用

报告时间20191024日(星期四)上午10:00

报告地点:独墅湖校区909号楼一楼B会议室


摘要:

人脑是由多达1015的突触(Synapses)连接起来的一台功耗仅为20W的并行智能生物计算机。神经元(Neurons)是大脑记忆和信息处理的基本单元,突触则是神经元之间在功能上发生联系的部位,也是信息传递和处理的关键部位。从底层出发研制具有突触/神经元功能的新概念器件对于构建神经形态系统和研制真正意义上的类脑芯片意义十分重大。最近研究表明,基于界面离子/电子调控的多端口薄膜晶体管在该领域具有重大应用前景。2009年我们课题组首次采用固态电解质作为栅介质成功研制了一系列基于非晶氧化物双电层晶体管,并深入研究了该类器件在人造突触/神经元神经形态器件领域的应用。最近10来年,课题组利用该类多端口离子/电子耦合器件成功实现了生物突触的短/长程记忆、尖峰时间依赖的可塑性(STDP)、高通滤波、树突动力学算法和多尖峰时空信息处理等生物信息处理功能的仿生。我们的研究结果为超低功耗类脑芯片的研制与类脑计算的实现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材料与器件选择。



个人简介:



万青,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768月出生,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系,2004年在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获微电子学博士学位,之后在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密西根大学、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访问学者科研工作,20134月加盟南京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主要从事氧化物半导体及其新概念器件应用研究。累计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Appl. Phys. Letts.等权威学术杂志上发表SCI论文200多篇,累计SCI他引8000多次。先后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浙江省科技一等奖(个人排名第1),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一等奖(个人排名第2)、中国青年科技奖、万人计划(青年拔尖、科技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奖励和荣誉。



联络人:王穗东教授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