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页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建院十周年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12 点击:395

69日,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建院十周年庆典活动在我校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佟振合、陈洪渊、柴之芳、程津培、李永舫、刘云圻、李玉良、祝世宁、张泽、姚建年、郑兰荪、邹志刚、芮筱亭、包信和、谭蔚泓、郭子建、苏宝连、田禾、成会明、李亚栋、段文晖、刘昌胜、谢毅、李述汤24位两院院士,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冰,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旭东,我校党委书记江涌,副校长刘标、张晓宏,相关学院、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出席了活动。活动由张晓宏主持。



江涌书记在致辞中对与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发展的专家、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说,2008年我校以李述汤院士的引进为契机组建了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翻开了材料科学、化学、物理学、电子学、生物学、医学等学科建设及其交叉领域学科建设发展的新篇章。十年来,在李述汤院士的带领下,研究院依托学校综合性大学的平台优势,深耕区域沃土,不断改革创新,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协同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他强调,建院十周年,既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希望大家戒骄戒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汇聚高水平人才队伍,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大力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要争取在不久以后的将来产出一批示范性、引领性、标志性、重大开创性成果,为苏大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我们江苏和苏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一份力量。江涌书记表示,借此机会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多为苏州大学发展、研究院建设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出谋划策。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院院长李述汤教授讲述了研究院从无到有、迅速发展、稳步前行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人才队伍、研究方向、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和科学研究的亮点工作。在总结发展成绩的同时,也分析了研究院发展中的问题与不足。他表示,研究院将以人才引进和团队培养的方式,继续加强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聚焦学术型、产业型人才培养,不断完善交叉学科培养模式;在紧跟学术前沿的同时,也抓住地方发展需求,多产出有特色、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以功能材料、纳米材料为特色方向,全面推进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



我院执行院长刘庄教授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的人才培养工作。他指出,在研究院基础上建立的纳米科学技术学院,是全国首家聚焦纳米专业人才培养的学院,拥有一支国际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在全国最早开设了纳米材料与技术本科专业,科教融合、学科融合、国际融合的三融合培养模式成效显著,获得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十年来,学院培养了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获得了国内外广泛关注。他表示,未来学院将更加注重品牌建设,不断加强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我院廖良生教授介绍了研究院产业化实践情况。他以“OLED照明技术为具体事例,介绍了应用基础研究走向产业化的过程。他表示,在OLED研究领域,研究团队将继续坚持走养优质土鸡(装备)、喂优质土饲料(材料)、生优质土鸡蛋(产品)的国产化创新之路,为发展我国的健康照明光源贡献力量。



曹后灵副市长在讲话中对研究院十年来取得的发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苏州大学始终能够精准对接国家、区域发展的需求,牢牢把握苏州改革的时代的脉搏,建立的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汇聚了一大批顶尖的纳米科技人才,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后备力量,对苏州大学以及苏州市都起到了重要的返哺作用,为苏州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持。他强调,苏州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苏州大学以及研究院的发展建设,不断加大支持的力度,落实好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持续保障苏州大学及研究院能够更好地为区域发展加油助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苏州的力量。



夏冰副厅长代表江苏科技厅向研究院十年来的发展和苏州大学材料科学学科的进步表示诚挚的祝贺。他表示,李述汤院士落户苏州、加盟苏大,主攻纳米科技领域是明智的选择。研究院十年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苏州地区纳米科技领域发展,培育了高新技术的增长点,为苏州市和江苏省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夏冰副厅长简要介绍了十年来江苏省科技工作的发展情况。他指出,江苏省材料研究领域处于有高原、无高峰的阶段,缺少重大的、标志性的、原创的科研成果。希望各位专家多为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乃至为江苏省材料科学和材料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随后召开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与会院士结合我校和研究院的发展实际,围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依次发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江涌书记作总结发言。他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各位院士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以及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发展建议,既有高度,也有深度;既有肯定鼓励,也有批评指导。其中一些建议对整个学校的学科发展也具有很好的启发和指导作用。下一步,学校将认真研究,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纳米科学技术学院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稳步发展。




FUNSOM十周年: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向丹婷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