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园地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你们 我们 未来 ——记“书记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10-25 点击:1431

为了让2021级新生对大学有更好的了解尽早地融入大学生活,10247学院党委书记吴鹏老师在线上2021级新生带来精彩的书记第一课

吴书记首先从你们讲起:通过大数据的统计,用地图统计图表等形式展示了新生的家乡分布。接着是新生们的中学、兴趣、姓氏、生肖信息等等,让大家对新同学有了一个整体的了解。

接着是我们。对我们现在的城市,吴书记从纵向的历史从横向的比较,讲述了昨日的苏州今天的苏州。同样,对苏大的介绍,也是多方面广角度,让同学们对苏州大学有了更深的了解。吴书记结合苏州的城市实力与苏大的整体概况,为新生们介绍学院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创新等诸多方面的优势。此外,吴书记还以杰出人物为例,殷切期望意气风发的新生们,以满腔热血把握住青春的无限可能,以不服输的精神在人生道路上无畏前行。

随后,书记用何为大学生开始“未来”章节,强调大学生是教育系统中高等教育的接受者,教导同学们合理把握大学四年,使思想逐渐步入成熟,人生逐渐趋于完善。书记以此分为“大”,“学”,“生”三个方面,所谓“大”,是指大学生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担当;所谓“学”,是指大学生要以学为主,教学相长;所谓“生”,是指生长,生活,升值(未来)。而关于大学生与中学生区别“的问题,吴书记将二者进行比较,从知识与学习两方面展开书记教导新生应该学会学习、自律、思考、相信、包容和独处,而在变幻莫测的世中,最重要的是不变的初心。激励新生在错综复杂的世界面前心怀永不泯灭的信仰,不惧艰苦、披荆斩棘,将自己心中认为有价值的事坚持到底。

这堂课还从懂、会、对三个方面教导新生,要学会从明白到运用的实际转换,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纸上得来终觉浅,凡事不能只停留于表。学习的道路是无止境的,纳院学子之后的科研道路也是如此,只有从一开始就做到脚踏实地、不骄不躁,确立目标并付诸实践,才能够在以后的日子里书写辉煌。在大学初期,要能够形成正确的三观,勇于承认自己迷茫困惑的状态,勇于表达。要在不断的尝试中找到自己的方向,明确自己的目标,并可以为之努力奋斗。

最后,书记希望同学们要做“及时雨”,不做“陌路人”;要当“行动派”,不当“空想家”;要“C位出道不要“中央塌陷”;要当“热血儿郎”,不做“佛系青年”。肩上有担当,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勉励新生们于学习之途砥砺前行。

书记的开学第一课,不仅帮助大家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大学生活,更勉励同学们以梦为马,不惧挑战,勇攀高峰,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蔡梦婷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