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园地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陈涛教授 10月27日上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5 点击:13

报告人:陈涛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题目:硒硫化锑太阳能电池

报告时间:20211027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909 B

 

报告摘要:

硒硫化锑【Sb2(S,Se)3】是一种新兴太阳能电池光吸收材料,其带隙随着S/Se比例的变化可以在1.1-1.8 eV范围调节,且具有较高的光吸收系数(在可见光范围最高可达~105 cm-1量级)。另外,该化合物对水、氧较为稳定,所含元素较为丰富且化合物环境友好。综合以上特点,硒硫化锑非常适合做单结以及叠层太阳能电池的光吸收材料。作为一种新兴光伏材料,对其基本性质的理解以及发展合适的材料制备方法以提高光电效率是重要的课题。本报告主要介绍我们课题组近期在制备硒硫化锑太阳能电池的所开展的工作,包括深能级缺陷性质与抑制方法、晶体取向调控、以及高质量硒硫化锑薄膜的制备。通过高质量薄膜最终实现了>10.0%的里程碑光电转换效率突破。

 

个人简介 :

 

陈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2011-2015年于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任研究助理教授,2015年入选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并加入中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近年来从事锑基半导体材料基本性质及其太阳能电池器件研究,实现了硒硫化锑太阳能电池10%的瓶颈效率突破,并被收录为该类器件效率的世界记录;在Nature Ener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Science Bulletin等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部分研究工作被Nature Energy news&views, MaterialsViewsChina, 科技日报,中国日报等做亮点报道;主持基金委重点支持类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担任中国感光学会光电材料与器件分会副主任,中国材料进展、Nano Research期刊编委。

 

 

联系人:邵名望 教授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