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页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我院荣获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1-10-29 点击:1063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表彰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先进集体,1028日,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共有93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97个先进集体获得表彰。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荣获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江苏省共两家单位入选“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我校是省内唯一入选的高校。我院廖良生教授代表学校在江苏省分会场参加了表彰会议。

      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每五年开展一次,旨在重点表彰在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重大工程项目、重大基础科学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领域涌现出来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勇于攻克科技难题、引领支撑国家重大科技战略创新发展的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在地方区域发展重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等涌现出来的杰出人才等。


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会议

        

       2008年,国际著名材料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李述汤教授加盟苏州大学,领衔组建了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FUNSOM),以FUNSOM为基础,2010年创立了纳米科学技术学院。作为我国首个聚焦“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建设的学院,始终致力于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科研攻关和人才培养。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全球延揽人才,重视人才自主培养,现有教职工12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86人,高级职称74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入选国家级重点(含青年)人才计划50人次、全球高被引科学家41人次。学院先后获得“全国教育先进集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等荣誉。

      面向国家在显示和照明领域的重大需求,李述汤院士带领学院科研团队研制的柔性白光OLED效率达到了国际最高水平,实现了国内性能最高、发光面积最大的白光OLED面板;与地方合作自主设计并成功制造国内首条OLED照明G2.5代蒸镀量产线,实现OLED发光面板量产。该产线于20201月通过江苏省工业与信息化厅技术鉴定,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产OLED产线装备空白,有效推动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OLED健康照明产品的开发和应用。


自主设计制造的OLED照明G2.5蒸镀量产线


       自学院成立以来,在李述汤院士的卓越领导下,学院先后入选国家试点学院、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承接国家“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和国家“纳米材料与技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任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果。人才培养方面,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探索形成了教科融合、学科融合、国际融合的纳米专业人才“三融合”培养模式,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被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以“中国高等教育的创新先锋”为题进行专题报道。科学研究方面,学院累计获批科研项目597项,经费逾8.7亿元。相关科研成果入选2015“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8“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学科发展方面, “软科”排名显示,2021年苏州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位列全球第5,较2017年全球第24提升了19位。


2015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与2018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荣誉证书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我院全体同仁将以此次殊荣为动力,全面贯彻人才强校战略,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坚持引育并举,注重科教协同,聚力机制创新,积极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环境,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纳米科技人才高地,为我国纳米科技早日跻身世界一流行列贡献一份苏大力量!

 


责任编辑:向丹婷、杨阳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