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园地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源 宋飞研究员 11月12日下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11 点击:818

报告人姓名宋飞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源

报告题目上海光源能源材料线E-line及其在表界面物理化学中的应用

报告时间1112日下午2:00(周二)

报告地点909-B


报告摘要:

上海光源能源材料光束线(Energy material beamline, E-line)是上海光源二期工程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光束线之一,光子能量范围:130 eV-18k eV,覆盖软硬X射线,设计指标和功能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E-line主要面向能源材料领域内对能源转换与存储起决定性作用的一些关键科学问题,如表界面及体相的电子结构与精细原子结构对性能影响等;尤其面向如固气界面的表面催化反应机理与活性中心的原位表征(in situ),涉及到固固界面及固液界面下各种电池在工况条件下(operando)工作电极的物理结构与内在电子结构的变化等。E-line设计的实验方法主要是软线及硬线吸收谱、发射谱及共振发射谱(XAFS/XES/RXES/RIXS),软线共振弹性散射(REXS),硬线拉曼谱(XRS),软硬近常压光电子能谱(APXPShv=130 eV-10 k eV)以及硬线光电子能谱(HAXPES)。预计2019年底可完成通光调试并于2020年试运行。除此之外,我也将简要介绍课题组利用和E-line相关的实验方法开展的一些铺垫性工作等。

个人简介:

说明:http://www.sinap.ac.cn/GetFile.ashx?source=TeacherIntro&id=575

宋飞,1983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先后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等。2004年本科毕业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2009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其中2007-2009在丹麦Aarhus大学联合培养;2009-2014在挪威科技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并先后在瑞典Maxlab,德国BESSY II等实验室访问。主要研究工作为基于同步辐射光电子能谱学/吸收谱和扫描隧道显微谱等技术开展对低维材料体系的表界面电子结构及原子结构的精细表征和物性关联;如以Co/Fe基为代表的模型催化体系中,对表界面上影响反应过程及等性能的纳米结构及缺陷进行相关研究等。共发表SCI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1部;先后承担基金委面上项目、重大计划培育项目等并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基金委重点支持项目以及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目前负责上海光源二期工程-能源材料光束线的建设以及其中的代表性实验站---超宽能谱(光子能量:130 eV-10k eV)近常压光电子能谱实验站的搭建。


联系人:唐建新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