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概况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学院介绍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是苏州大学一所以精英化教育为特色的公办学院,是苏州大学、苏州工业园区政府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携手共建的一所高起点、国际化的新型学院,主导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学院坐落于风景秀美、设施一流的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



        学院成立于2010年12月。2011年10月,学院成功获批为教育部首批设立的17 所“试点学院”之一,成为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特区之一。纳米科学技术学院是根据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和苏州工业园区大力发展纳米产业的需求,依托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FUNSOM)、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等学院(部)雄厚的科研和师资基础组建的国内第一家以培养纳米专业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学院。目前,学院和2008年成立的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2011年成立的苏州大学-滑铁卢大学纳米技术联合研究院构建了教学、科研、产业化“三位一体”的组织形式,为学院集聚科技、知识、人才、产业等多方面的资源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形成了从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至博士研究生全系列的纳米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学生1001名,其中博士生129名、硕士生453名、本科生419名。  


 

        学院由世界著名纳米与光电子材料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李述汤教授担任院长,由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滑铁卢大学纳米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亚瑟•卡堤(Dr. Arthur Carty)担任名誉院长。学院以李述汤院士为核心,凝聚了一支学术声望高、专业理论水平扎实、实践教学经验丰富的精英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30余人,其中特聘教授、特聘副教授46名,包括中科院院士2、国家级重点人才计划入选者19人次、国家级重点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37人次。

        近年来,学院教师共获得国家和地方各类科研项目671项,总经费逾9.1亿元,其中包括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含国合)8项,“863”计划重大研究项目、主题项目各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10项,“973”计划项目课题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1项,重大、重点项目16项等。学院教师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共发表科研论文超过2600篇,其中高水平文章共计699篇。已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Science发表论文共3篇,先后为我校在Nature、Science杂志发表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实现零的突破。其中,相关成果分别入选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2018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此外,多项工作被Nature等杂志亮点报道,4篇论文入选 “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0111篇、20131篇、20152)

       学院组建了阵容强大、专业齐全的学术支撑团队。学院聘请的学术委员会成员、国际顾问、讲座教授和客座教授等分别来自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学术委员会专家由20人组成,其中17人为中科院院士。此外,还有名誉教授3名、国际顾问8名,讲座教授15名,客座教授12名。
       学院建筑面积超过20000平方米,已建立了包括多功能光电子能谱仪、扫描电子电镜、高分辨透射电子电镜、综合光学测量平台、半导体加工超净净化间、有机光电综合加工和测试平台等在内的国际领先的硬件设施设备。学院实验室成功获批“纳米材料与技术校企合作型省级工程实践教育示范中心”,为学院加快本科生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提高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供一流平台。

       学院融合了苏州大学和世界上首家开设纳米技术本科专业的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优势课程,制订了国际化的教学方案,形成了与国际接轨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学一年级分小班互动教学并聘请外籍教师进行全方位英语语言能力强化,大学二年级开始实施全英文专业课程教学。学院实行导师制,为每位本科生配备导师,指导学生的学业和生活;同时,学院全面推行助教制,即由课程主讲教授负责课内讲授,定时开放答疑时间,助教负责作业批改、课后小班化辅导等工作。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