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培养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培养方案


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需求,培养纳米科技领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研究型人才。毕业生服务于与纳米科技相关的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一代生物技术等行业,在这些行业中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或科技管理工作。毕业生毕业五年后应具备的职业能力包括:(1)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在纳米科技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中能评估与顾及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的影响。(2)具有创新思维能力,能在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一代生物技术等行业中承担与纳米科技相关的科学研究课题或复杂工程项目,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或科技管理工作。(3)具有学科交叉优势,能开展多学科背景的团队合作,并能综合运用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多学科知识完成与纳米科技相关的科学研究课题或复杂工程项目。(4)拥有国际化视野,具有跨文化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能把握与适应纳米科技领域的前沿发展态势。

毕业生的服务领域:与纳米科技相关的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一代生物技术等行业。

毕业生的职业特征:从事与纳米科技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或科技管理工作。

毕业生的人才定位: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一代生物技术等行业中的研究型人才。

毕业生的职业能力:上述(1)-(4)。

二、基本培养规格与毕业要求

(一)基本培养规格

1.思想政治与德育方面

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智育方面

掌握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纳米科技领域的理论知识、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具有创新思维能力,具有学科交叉优势,拥有国际化视野,具备在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一代生物技术等行业中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或科技管理工作的能力。

3.体育方面

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神圣义务。

4.美育方面

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较强的文化主体意识与崇高的审美追求,具备参与美育实践活动的必要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积极主动参与美育活动,在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方面具有较高的素养。

5.劳育方面

具有正确的劳动观和劳动意识,在实际动手过程中亲历劳动过程,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风尚,进而养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向往劳动的习惯和品质,习得敬业、诚信、创新、奋斗、合作、奉献等新时代劳动精神,在纳米科技领域展现出良好的专业劳动能力与素养。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根据完整的培养计划,应完成教学计划中所有课程的学习并修满规定的学分,达到以下毕业要求:

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综合运用于解决纳米科技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纳米科技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能够设计针对纳米科技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纳米材料合成、结构性质表征及应用的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纳米科技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能够针对纳米科技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能够基于纳米科技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纳米科技领域的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纳米科技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纳米科技领域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能够发挥学科交叉优势,能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能够就纳米科技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及其解决方案与业界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国际化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纳米科技领域的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要实践环节

各类实验课程、毕业设计(论文)、专业实习、工程训练。

四、学分要求和学位授予

详见各年级培养方案附件。

本专业学制4年,允许学习年限为3~6年。在允许学习年限内,学生必须修满本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160学分),方可申请毕业,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经申请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进入毕业设计(论文)环节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需获得不低于120学分,方可进入毕业设计(论文)环节。

六、课程设置

详见各年级培养方案附件


2023级纳米学院本科培养方案.pdf

2022级纳米学院科培养方案.pdf

2021级纳米学院本科培养方案.pdf

2020级纳米学院本科培养方案.pdf

 

 

责任编辑:吴思聪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