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园地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计划总结

       学院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适应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战略为要求,以向国家输送纳米科学技术产业人才为宗旨,坚持以服务、培养、引领学生综合发展为核心。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通识为体、专业为用”的育人理念,着力将学校的综合优势、政府的政策优势、区域的产业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独立思维能力和完善人格的精英化拔尖创新人才。

 

一、以德为先,坚持文化育人

现代学院文化是由学院成员(领导、教师、行政人员、学生)的价值观与行为模式所形成的独特文化,是学院特有的精神环境和文化氛围,是办学理念、办学目标、教学传统、学院风貌的综合体现。它影响着学院每个成员的价值信念和个体成长,也影响着学院的发展路径和终极追求。真正的学院文化绝不是外在可见的标语口号,而是学院成员自觉行为背后的观念与思想,是一种内在精神。

学生工作首先是关于“人”的工作。我院德育工作倡导“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把先进的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院文化建设和思想教育的全过程,提高学生用健全成熟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现实社会、明辨是非的能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把共同理想和个人理想统一起来,在自我奋斗过程中创造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目标;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培养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探索的创新创业精神;以学院文化为基调,鼓励学生签署《诚信宣言》,培养学生互助、诚信、敬业、奉献的良好品质;加强法制教育和公民意识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等人文理念;深入开展素质教育,努力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的协调发展。 

我院将以“服务学生成长”为工作根本,围绕青年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开展主题教育,认真研究分析学生事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确保学生群体的和谐与稳定。我院还将立足自身职能,通过讲座、座谈、招募志愿者、组织公益活动等形式,开展学院文化教育,完善学院文化设施,净化文化环境,促进德育工作顺利发展,为学生打造一片健康优良的成长空间。

 

二、关注细节,规范管理制度

我院高度重视管理制度的建设细节,注意结合学生工作任务的变化和要求,在现有的基础上,对原有不适合、不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规定进行修改补充,使其更加符合学院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更加完善规范,更加具可操作性,并切实抓好落实。学院结合形势,修订一系列学生行为规范,包括班规班纪、纪律处分实施细则、宿舍管理细则、考勤实施细则、实验室出入细则等多项制度规定,并且将制度遵守与德育考评、奖助申请、干部选拔、党员培养等工作衔接。这些细化制度规范了学生生活,又切实促进了教育管理工作,使之规范化、制度化,更加符合理工学院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在各项管理工作中,争取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为开展学生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我院定期举行学生管理工作例会,书记、辅导员就阶段性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班主任参与讨论,提出学生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提高学生管理工作整体水平。我院坚持常规工作制度、学生工作例会制度、学生管理值班制度以及各班的班主任例会制度、班会课制度、学生干部例会制度等等,这些制度的实行保证了学生工作的系统性和针对性,推动学生工作进入正常化轨道。我院督促各年级严格学生管理,加大对学生日常行为和班级管理的考核力度。学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的检查、监督、考核,通过自始至终的严格管理,把学生规范到正确的行为方式上,充分保证校园秩序的稳定。

 

三、青春导航,引领科技人生

随着科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21世纪的综合国力竞争主要体现为世界范围内的科技竞争和以科技为核心的经济竞争,其实质是人才的竞争。科技人才作为科学技术的核心载体、先进生产力的承担者和开拓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我国正处于社会和经济的转型期,亟需造就青年科技英才,加快国家整体科技创新的步伐。

我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具有国际视野、独立思维能力和完善人格的精英化拔尖创新人才。针对学生现状,我院将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引导激励制度,多管齐下关爱培养科技人才。我院将实施高度对接的资深导师制,根据分级分层引导原则,按照学生年级提出形式各异的指导服务,将科研指导、论文设计、专业定位、选课建议、职业规划、人生导航等融合其中,帮助学生明确发展方向,培育科技人才成长沃土,优化人才开发学术环境。

在教学模式上,学院根据不同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制定多种培养方案,例如:学术型、应用型、联合培养型等的培养方案;根据学生兴趣和职业规划,为学生在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下开设新材料、新能源、电子工程、生物医药等面向产业领域的个性化培养方向;在课程体系设置上,通过“通识+专业”课程体系,提升学生的人文情怀和艺术涵养,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加强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

我院致力创新机制、实践锻炼、以用为本,安排专家讲座、导师见面会、专业介绍会,帮助学生了解专业知识、�望专业前景;安排学生尽早进入实验室,熟悉研究环境,感受专业氛围,帮助学生树立科研梦想、规划科研人生;鼓励学生申报科研项目,在制度、师资、经费上给予必要的支持,调动青年学生从事科研的积极性,激励他们干事创业,促进科学技术发展;进一步加强与校团委、学生会、科协、社联等组织的联系,向学生提供科研基金项目信息,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申报,在学院内形成立足专业、追求卓越的科研文化氛围。

 

四、狠抓学风,加强专业素养

学风是学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是一项长效工程。在整顿学风方面,我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我院加大思想教育的宣传力度,通过学生干部例会,要求各班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学院有关规章制度,掌握学籍管理的具体规定,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高度重视组织学生自主管理;我院利用班会进行宣传,扭转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的畏难情绪,强调刻苦学习、实现自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根本上促进学风建设;我院实施任课教师、班委双向考勤制度,保证所有课程全员出席,杜绝迟到、早退等现象;我院还将成绩落后的学生组队加入“学业坊”,集中进行晚自习,并且针对各门课程聘请研究生助教,为学生答疑解惑,进行课外辅导,帮助基础差的学生顺利完成从非专业向专业的过渡;我院随时关注学生的学习习惯及学业动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努力作好学生个体的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对于落后现象则予以及时的纠正,以促进我院优良学风的形成。

 

五、搭建平台,鼓励实践成才

学院以适应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战略为要求,以向国家输送纳米科学技术产业人才为宗旨,坚持以服务、培养、引领学生综合发展为核心。通过试点学院建设使得学院成为纳米科技领域高素质人才培养与聚集基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示范区。

在协同创新的过程中,我院将聘请纳米行业专家、纳米企业高层人士走入校园,与学生座谈交流创业心得和纳米行业就业前景,为学生策划职业生涯、搭建展望未来的平台。我院还将指导学生进行关于就业市场及行业发展前景的专业调研,帮助学生认清方向、明确目标、树立志向。学院将为学生提供校内外产学研实践基地。实践基地是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科研能力的培养场所,也是专业与社会连接的窗口和纽带,为在读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为毕业生畅通就业渠道。这些实践基地和应用研究实体将形成全新的人才培养目标,以产学研结合为主线,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知识、基础理论、较强的实验技能、良好的科学素养、适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六、心理关怀,传递人文精神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竞争与就业压的不断加大,学生心理问题也呈快速上升趋势。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我院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的重要意义,紧紧把握大学生的思想脉搏和心理特点,遵循思想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律,将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在日常思想教育工作中,注意区分学生的思想道德问题与心理问题,善于对学生的心理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或咨询,对有心理困扰、心理障碍的学生提供及时必要的帮助。

学院响应学校心理中心的号召,在各班建立了一支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完善心理中心、学院心理健康联络员、班级心理委员组成的三级网络预防体系,建立健全了学生心理健康预防机制和工作体系。班级心理委员是三级网络的基础,他们发现学生异常情况及时向心理健康联络员汇报,并与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进行沟通。三级网络职责明确,层层递进,形成严密的管理网络和预警机制,形成了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疏导方面的作用,提高班级心理委员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三级网络建设,结合班级心理委员队伍建设的现状,学院鼓励班级心理委员参与校级相关业务能力的培训,并且指导心理委员在学院内创立心理社团、开设心理沙龙、举办心理讲座,在学院内普及心理学知识,在学生亲密联结的基础上,传递人文精神,创设人文环境,培养人文情怀。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