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园地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刘宣勇研究员12月9日下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04 点击:1088

报告人:刘宣勇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报告题目:钛基牙种植体表面抗菌处理及机制研究

报告时间:129日下午3:00(周一)

报告地点:909-B


报告摘要

  

牙种植体植入口腔后易发生种植体周围炎,会导致植入失败。因此,要延长种植体使用寿命,除了优良的骨结合能力之外,高效、安全、长期、稳定的抗菌特征也非常重要。在植入体表面装载抗菌剂可显著改善其抗菌性,但对其安全性和可控性应进行深入研究。钛及其合金具有低模量、良好生物相容性和抗腐蚀性等优点,是临床广泛应用的牙种植体材料,但其仍然存在缺乏抗菌性的缺点。近年来,我们针对钛基牙种植体表面改性需要,研究了医用钛合金表面镶嵌纳米银的抗菌效果,从细菌的结构和新陈代谢特点,设计和建立了相关抗菌模型,并通过对非银抗菌体系的研究,进一步丰富了医用钛合金表面抗菌改性手段和机制。本报告将系统介绍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生物材料表面与界面课题组在钛基牙种植体表面抗菌处理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探讨了相关抗菌机制。

  

个人简介

  

刘宣勇,1974年生,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高性能陶瓷与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副主任、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慈溪生物材料表面工程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医用材料表面与界面,长期从事医用钛合金和PEEK等生物医用材料表面改性研究,并将相关技术应用于人工关节、骨折内固定系统、融合器和种植牙等医疗器械研发。迄今共发表SCI论文270余篇,论文被SCI引用9000余次,单篇论文最高引用1800余次,编著和主编专著4部,获授权专利30余项。获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上海青年科技英才、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青年科技成就奖和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



联系人:刘庄 教授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