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园地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湖南大学周一歌教授4月23日下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18 点击:560

报告人:周一歌 教授 (湖南大学化学生物学与纳米医学研究所)

报告题目:Nanoparticle Electrochemistry in Electrocatalysis and Bio-detection:From Single Nanoparticle to Nanoparticle Assembly

报告时间:2018423日(星期一)下午2

报告地点909-B


摘要:

纳米粒子电化学在多个领域的应用前景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现有的理论模型大多基于对众多纳米粒子整体效应的考察而忽略了纳米粒子之间的差异性,无法对单个纳米粒子电化学行为进行准确、全面的考察,因而极大地限制了相关基础理论和应用的发展。针对此问题,报告人建立了单个金属纳米粒子与超微电极碰撞过程中的直接与间接电化学反应模型,实现了纳米粒子在溶液中的尺寸分布、团聚行为、粘附系数等一系列物理化学信息的简便、快速、准确的获取,研究了单个纳米粒子直接电化学氧化的电荷转移动力学,探索了单纳米粒子的电催化机制,并设计基于单颗粒电化学的新型流动电催化模型。报告人还将介绍纳米粒子组装体电化学在生物分析及癌症早期检测中的应用,以及纳米粒子电化学与纳米打印技术相结合发展出的新型电催化剂筛选技术。


个人简介:

周一歌博士2005年于南京大学获化学学士学位,2009年于南京大学获分析化学硕士学位,2013年于英国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7年分别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及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11月入职湖南大学化学生物学与纳米医学研究所,任教授。周一歌博士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单)纳米粒子电化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及其在电催化、生命分析与癌症早期检测以及新型燃料电池中的应用。周一歌博士共发表论文26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ngew. Chem. Int. Ed.SmallChem. Comm.等期刊发表论文15篇,已被SCI引用超过1400次,h-index18,已申请英国发明专利2项(均为第一贡献人)。2011年获国家优秀海外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同年获英国皇家化学会电化学卫星会议最佳演讲奖,2013年获第64届国际电化学会议青年电化学家Travel Award2009-2013年间获牛津大学Kendrew全额奖学金资助。


联系人: 何乐 教授


责任编辑:杨娟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