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园地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蒙纳什大学 刘闽苏博士 6月8日 下午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1 点击:10

报告人:刘闽苏博士蒙纳士大学

报告题目:微纳尺度先进热管理材料

报告时间202268日下午14:00

腾讯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DLlIbQsQcPQV腾讯会议ID896-933-448

 

报告摘要

在希腊神话中,普罗米修斯偷了火给了人类,给了他们光明和智慧;原始人类大约在30万年前开始穿衣服,并迁移到寒冷的温带地区,促进了随后的文明。火和衣服的使用象征着对热管理的原始理解。如今,热管理已经渗透到工业、建筑环境、织物等各个领域,成为制约各个领域发展的瓶颈。

建筑环境热管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住宅和商业建筑约50%的电力用于室内供暖和空调系统,导致大量的能源消耗。大约50%的热量交换来自玻璃,30%来自墙壁,10%来自屋顶。人们已经尝试了几种节能的建筑热管理解决方案,主要是将热辐射排除在建筑之外,从而减少室内冷却系统的能耗。这种方法在热带地区可以节省很多,但在人口密集的温带和寒冷地区,将面临更高的室内供暖成本。如何将智能材料应用于建筑热管理已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电子领域的热管理也是与芯片制造并行的两大主要IC挑战之一。在过去的15年里,芯片的主频没有明显提高,芯片的性能主要依赖于晶体管的集成化和小型化。芯片表面的热流远高于太阳,芯片制造工艺的发展也十分缓慢。堆叠半导体技术的发展将对未来的热管理提出巨大的挑战。近年来,随着5G技术的发展,热管理材料也需要考虑到其优异的电磁性能,来控制电磁波对器件的影响。研制性能优良的热管理材料是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

 

个人简介

刘闽苏博士,现任蒙纳士大学苏州校区研究员,蒙纳士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兼职讲师。2013年、2017年分别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蒙纳士大学化学工程系获得一等荣誉学士及博士学位,博士导师为蒋绪川教授和余艾冰院士。20172020年分别在蒙纳士大学、清华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刘闽苏博士主要从事纳米材料设计、制备与组装用于热辐射及热传导调控的共性研究,主要应用于电子材料、建筑材料和智能织物等领域。共发表学术30余篇,引用1200余次,发明专利20余项,联合成立项目3家。

 

联系人:何乐教授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