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园地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南京大学 余林蔚教授 4月9日下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08 点击:64

报告人:余林蔚 教授 (南京大学)

报告题目:晶硅纳米线三维生长集成及器件应用探索

报告时间:202149日下午14:00

报告地点:909 B

 

报告摘要:

硅基材料和集成工艺是实现大规模集成电路和平板显示最成熟可靠的技术平台,而一维晶硅纳米线则是探索新一代柔性电子、高端显示、生物传感和三维集成等器件应用的理想单元。自组装生长可高效制备尺寸精细、形貌丰富的纳米线沟道,却难以突破精准定位和可靠集成。如何将生长制备的纳米线在平面器件框架中实现精准集成和器件应用,依然是国际上公认的“限制纳米线器件应用之最后一道技术难关”。为此,我们近年来提出和发展了一种平面固--固(IPSLS)生长模式,相继实现了纳米线精准引导、可编程形貌/组分调控、超低温生长、三维螺旋构架和高密度均匀堆叠沟道等创新技术,建立了可规模集成的纳米线器件应用新平台。此次报告将重点汇报晶硅纳米线丰富的生长调控新机遇,并共同探讨柔性电子器件、三维NEMS构架和生物传感等新应用。

 

个人简介 :

余林蔚博士,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千人计划”,江苏省“双创个人及团队计划”及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终身职位研究员,《Nanotechnology》编委会委员。2001年获南京大学物理系学士学位;2001-02团中央第三届研究生青年志愿者支教团;2007获南京大学固体电子与微电子学博士学位;2007-09法国巴黎综合理工LPICM实验室博士后;2009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终身职位研究员;2013入职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纳米线生长调控和器件应用领域的一系列原创性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RL,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Letters, ACS Nano,AM,AFM,Nano Energy等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相关成果多次被学术新闻媒体Phys.org, SPIE Newsroom, APS Physics Focus Nature Materials Highlights 报道。申请和获得国际PCT发明授权专利3项和国内授权发明专利12项。承担和参与多项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多项重大产学研转化专项。长期为Nano LettersACS NanoNano Energy, AM系列, APLNanotechnology等国际期刊审稿服务。

  

联系人:孙宝全 教授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