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园地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17 点击:1081

研究生团工委,各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激发全校团员青年立足新时代、学习新思想、砥砺新作为的热情,围绕上级团组织和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当前共青团改革的新要求,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团员青年中继续开展主题团日教育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结合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求,深入开展各类主题团日活动。要紧扣共青团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等五项基本职能,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围绕上级团组织和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团员参与设计团组织生活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团员意识,提升团支部活力。

二、活动主题

学习新思想 改革再出发 拥抱新时代 砥砺新作为

(一)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团日活动

各级团组织应该牢牢把握“学习新思想 改革再出发 拥抱新时代 砥砺新作为”这一主题,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始终。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只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更好履行党赋予的职责使命,更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和青年的前列。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使命感。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和共青团改革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组织全校团员青年为“双一流”高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各学院(部)需在当月初上交相关团日活动材料。每一个团支部学期至少开展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解放思想大讨论”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可以交流会、辩论会、分享会、社会实践等形式开展,并上报活动方案。

(二)以不同年级特点和需求为立足点的主题团日活动 

根据团中央“积极探索分类教育引导青年的方式方法”的要求,对不同年级的团员青年其主题教育活动应该有所侧重。一年级组织活动可以围绕学业规划、活动参与、综合能力锻炼、素质拓展等需求搭建舞台,既有体验校园文化的感知活动,又有独秀青春异彩的文体活动,还有静思共话发展的畅想活动,以满足新生追求新奇、展示才华、渴望认同、寻求归属等需求。应注重加大对大学新环境的指导,引导新生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新生活的挑战,在新的校园里找到身和心的归属。二年级组织活动可以围绕专业分流、生涯规划、课题研究等方面展开,以更好地引导团员青年选好专业、掌握知识、导好人生、全面发展。三、四年级组织活动可以围绕考研、见习、支教锻炼、就业创业等话题展开,为团员青年阶段性的学习成效提供及时的总结,引导青年正确的创业观。研究生团支部可以以学术为主题,对论文的写作与发表、课题的申报与研究等进行探讨,服务于对科学求知的普遍需求。

(三)根据专业特色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 

各学院(部)可以根据文、理、工、农、医等不同学科和不同学生群体的实际情况和专业特色,开展具有鲜明院(部)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各附属医院团委、机关团总支、群团直属团支部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围绕学校、本单位党政工作大局和团员青年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围绕中心,突出主题,强化服务,有针对性有开展。深入推进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能力。

(四)针对基于不同载体建立的团组织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

我校基层团委在创新性地设置基层团组织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学生组织建团、公寓建团、网络建团等在不同程度上得以实现。在指导这些基于不同载体建立的团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时,要把握其不同的功能定位,有选择性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在学分制下依托课程建立的团组织可以围绕专业能力提升、专业道德培养、学术精神培育等方面组织开展团员教育活动;依托公寓建立的团组织可以围绕团员宿舍生活区的特点开展活动,解决团员生活所需,丰富团员日常生活;依托社团建立的团组织,可以围绕共同兴趣爱好、相同的价值追求这一特征,为团员青年素质拓展、才艺展示提供舞台;依托现代化技术手段建立的团组织可以弥补传统班级团支部在新形势下的不足,贴近学生的交流方式,以学生喜欢的形式开展活动。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指导。各基层团委要指导基层团支部牢牢把握普遍性准则,面向广大普通团员青年,努力使团的工作深深扎根于普通团员青年之中;要指导基层团支部从内容、形式、阵地等方面进行创新,积极主动地运用流行文化载体和手段,真正走近团员青年,加强对团员青年的吸引凝聚和思想引导;要指导基于不同载体建立的团支部进行功能定位,有区别有侧重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尤其要加强对新生团支部的指导,帮助其尽快了解并独立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二)开展调研和测评。各基层团支部要积极开展调研,充分了解普通团员青年的兴趣和需求,主动采纳普通团员青年的合理建议,真正反映广大团员青年的普遍诉求,同时虚心听取团员青年对所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的感受,让普通团员对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进行打分和评价。《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汇报表》设置的团员评价、活动组织类型(团委指导、团支部组织、团员建议)等栏目利于反映支部团员青年普遍的活动诉求,研究生团工委、各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应指导各基层团支部做好汇报工作。

(三)开展梳理和提炼。主题团日活动是一项持久抓开展时间长具有良好延续性的基础团建工作,各基层团委认真总结梳理存在的共性问题,提炼出具有推广价值的规律性认识和普遍性经验,将这项工作的创造活力经验化、成果化以主题团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团支部活力。

(四)开展要求。团日活动应结合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和当代社会突出问题来开展,尽量避免集中在学期末时一起上报,同时避免联谊联欢游玩等娱乐性活动,鼓励举办有特色有风格有深度的团日活动。

四、活动安排

(一)方案申报阶段

928日(周五)前由各基层团委将本单位各团支部(包括基于不同载体建立的团组织)月、十一月、十二月三个月的主题团日活动计划(电子和书面各一份)报校团校。

(二)方案实施阶段

根据本学期的整体安排,月至十二月底,各单位围绕计划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活动结束后,各单位须及时对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每月25日至次月5日统一将《学院部每月主题团日活动汇总表》、《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汇报表》(电子和书面各一份)报校团校。基于不同载体建立的团组织所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也一并上报校团校。相关表格见附件。

(三)总结评比阶段

主题团日活动的评比将充分考虑普通团员的参与情况、基层团支部的创新情况,鼓励学生社区团支部或其它类型的新型团支部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参与申报。校级奖项现设有:优秀组织奖、最佳创新奖、十佳主题团日活动、优秀主题团日活动。

十二月上旬开始,各单位组织基层团支部自评和互评,根据院部总体开展情况进行评议,评出院部级奖项,根据团委评选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的相关通知上报评优材料,同时上报本学期“主题团日”活动总结。

校团委组成考评小组,对各单位的申报材料进行评审,从主题团日活动的计划、开展实施、活动效果、总结等方面考察,并结合院部每月上交的主题团日活动的汇总、普通团员的评价、校团委观摩记录、基层团支部宣传进行初审结合评比现场展示后分团校投票情况等因素评选各类奖项,并形成反馈体系,总结优缺点,促进各院系活动高效开展(文正学院、应用技术学院自行组织评比并上报)。

五、注意事项

1.为保证主题团日活动正常有效的开展,便于考核,每个团支部根据本支部活动的开展情况,在本学期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中,自由选定一次活动,将确定的主题团日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联系人、联系电话提前三天上报校团校。所上报活动的信息将在苏大团校微信公共平台(用户名为:SDtuanxiao)、苏大团校PU平台上及时发布,以便于全校团员前往观摩,加强团支部间的学习、交流和监督。

上报方式:

短信上报:本部、东区、北区团支部发至:同学 18362121977;独墅湖校区团支部发至:同学 18078955733

书面上报及所有材料纸制稿交至苏州大学团校办公室(本部、东区、北区、阳澄湖校区团支部报到本部华丰楼108团校办公室,周一到周五14:00-17:00,联系人:同学,联系方式:18362121977;独墅湖校区团支部报到独墅湖校区六食堂四楼团校办公室,周一至周五14:00—17:00,联系人:同学,联系方式:15298878921,电子稿发送至邮箱sdtxsjb1900@163.com,其中上报《2018-2019学年第学期“主题团日”活动计划表》时,邮件主题格式为“学院(部)名称+主题团日活动计划”。

2.为了进一步宣传各单位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加强相互间的交流,提高组织能力,特别是要通过多种流行载体将基层团支部的魅力风采得以挖掘和展示,发挥基层团组织在团员发展中的窗口效应和平台作用。各团支部在活动结束后,尽快将活动的新闻宣传稿件、相关照片(挑选1-2张具有代表性的)以及组织活动的心得体会、创新经验发送至指定邮箱,团校会根据来稿情况进行修改并在苏大团校微信平台(用户名为:SDtuanxiao)上发布,来稿及发布情况将作为分团校及团支部评优的重要依据

3.为了更加公平合理的进行主题团日活动的评比,所有申请评比的活动必须在PU平台上进行发布并申请校级观摩。如果计划参加“优秀组织奖”评比,PU平台上发布的活动数量和参与人数将纳入考察;如果计划参加“最佳创新奖”评比,请在活动时做材料的收集和整理,评比现场可采取多样的方式进行活动展示,以便于分团校进行合理投票。

特此通知。



(责任编辑:蔡梦婷;联系方式:mtcai@suda.edu.cn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