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页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廖良生教授、王雪东副教授合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1-05-11 点击:322

精确合成具有准确空间结构的一维微/纳米线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工业应用价值。目前,无机或金属微/纳米线的精细合成通过各种方法和机制实现了对结构、尺寸和组分的精确控制。需注意的是,复杂的微/纳米结构通常表现出优异的物化性能,可作为集成光电子应用的结构基础。近年来,有机半导体微纳结构由于其分子设计和合成的多样性和灵活性、优良的物理/化学性能以及低成本的大面积制备而成为研究的热点。均匀/非均匀成核过程的困难操作以及不同材料组合的复杂外延关系是精确构建有机超结构微纳米线必须克服的障碍。此外,尚未开发利用空间均匀/非均匀成核的操作来构建具有精细结构的有机超结构微纳米线。

近日,我院廖良生教授和王雪东副教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论文,以“Organic superstructure microwires with hierarchical spatial organisation”为题报道了一种纵向和横向外延生长模式相结合的分层外延生长方法,通过调节异相成核结晶过程,设计和合成具有精确空间组织的各种有机超结构微米线。晶格匹配的纵向和水平外延生长模式分别用于构建主要的有机核/壳和分段异质结构微米线。基于各向异性晶格能和分子间相互作用的纵向外延生长模式,通过合理调节组分过饱和度来构建分段微米线,精确调节块数或长度比。通过调整实验条件或材料的添加顺序,结合多种空间外延生长模式,精确构建了有机超结构微米线。该策略为精确构建具有层次异质结构和空间构型的有机超结构提供了新思路。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2513-5

本文第一作者为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卓明鹏博士。

作者信息:Ming-Peng Zhuo, Guang-Peng He, Xue-Dong Wang*, and Liang-Sheng Liao*

 

项目资助:This work is supported by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nos. 21703148 and 21971185), the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Jiangsu Province (no. BK20170330), the National Postdoctoral Program for Innovative Talents (no. BX20190228),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of Suzhou Nano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IC-Nano), the Priority Academic Program Development of Jiangsu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 (PAPD), and the “111” Project of the State Administration of Foreign Experts Affairs of China.


责任编辑:向丹婷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