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页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2019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8-09-11 点击:1429

为促进我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的发展,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招生工作质量,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根据《苏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修订稿)(苏大教〔201528号)》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推免生工作应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坚持有利于学院深化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有利于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形成良好学习氛围,有利于提高我院研究生招生质量和招生声誉。

二、组织与领导

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5人以上),由学院党委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FUNSOM研究院副院长及专家教授代表组成,具体实施学院的推免生工作。

三、推荐对象和基本条件

推免指标共计46名,其中1名为华东师范大学定点直博。推免生从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及相关院(部)(医学部、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学院、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等院(部)等)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中择优遴选。参加遴选的学生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2.具有学术研究的兴趣和潜力,学习刻苦、勤奋,且成绩优秀,已取得毕业要求总学分的四分之三以上(含四分之三)学分,课程平均学分绩点(GPA)在本专业名列前茅,外语水平优秀;无不及格课程,记录等级的课程达C及以上等级(体育保健班学生体育课程达D等),且申请时必修课程无“弃考”记录。

3.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下简称“学术特长生”)可不受上述第2条的限制。“学术特长生”需由3名以上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严格审查,上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复审,并参加学校组织的现场公开答辩。“学术特长生”的具体条件按《关于教授联名推荐“学术特长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有关说明》执行。

四、推荐工作程序

1.动员和公告。在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及相关院(部)中进行动员,宣传学校各项推免政策、条件及学院的推免工作程序,公布学院推免工作实施细则,含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名单、推荐名额、推免生遴选办法等。

2.申请。符合条件的学生,填写《苏州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表》,与相应证明材料一同提交纳米科学技术学院。相关院(部)学生向我院申请推免资格,还需提交所在院(部)盖章的推荐书。申请教授联名推荐的学生,还需提供3名以上(含3名)本专业教授的推荐信及能证明其学术特长的相关材料。

3.学院初选和综合考核。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对申请者(含学术特长生)进行资格初审和综合考核。

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按苏州大学研究生院推免生考核工作要求,对列入初选名单的申请者组织综合面试。

推免生遴选的“综合考核成绩”计算办法如下:综合考核成绩总分=GPA×100+综合面试成绩,其中,综合面试成绩需≥120分(满分为200分)。综合面试旨在重点考核申请人的思想品德,综合英语,沟通表达与逻辑思维,以及是否具有进入硕士学习的专业素养与潜能、科研与创新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学院成立面试小组,分三个模块对申请人进行考核:综合英语(满分50分),沟通表达与逻辑思维(满分50分),专业素养与科研潜力(满分100分)。申请教授联名推荐的特长生,其学术成果及科研能力等计入综合面试成绩。综合面试时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录取。

根据申请者的综合考核成绩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并按推荐名额的1:1确定初步推荐名单(初选名单后可增报1-2名替补名单),并同时在学院网站主页醒目位置公示10天。

为加强对特殊学术专长推免生(下称“学术特长生”)的管理,学校另成立由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审核小组,负责对学院初选名单中报送的“学术特长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并同时对“学术特长生”组织现场公开答辩。“学术特长生”若未通过审核鉴定和答辩的,不能获得推免生资格。

4.部门审核。学院将经公示无异议的初步推荐名单、候补推荐名单,以及列入名单者的学习成绩单、各种可证明其学术潜力的材料报教务部审核。

五、有关管理事项

推免生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其推免生资格:

1.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的;

2.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学校纪律处分,或被追究法律责任的;

3.本科毕业时不能获得学士学位的。

六、附则

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实行,由纳米科学技术学院负责解释。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2018911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