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页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没有一个坏孩子
发布时间:2020-07-01 点击:249

“在我眼里,从来没有一个坏孩子,我一样爱他们!”

天堂村小学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偶尔才有慈善家前来捐款。每次,全校师生都会出动。学生们站在山岭上,手中挥舞着野花欢迎。

这天,天堂村小学迎来了一个特别的客人。这个年轻人不声不响,独自走了两个小时的山路。由于道路崎岖,还摔伤了膝盖。当他一瘸一拐地出现在校长面前时,已是狼狈不堪。

“对不起!”年轻人显得有点尴尬,“我……想资助你们10名特困生。”

校长非常高兴。天堂村是全县出了名的贫困村,对这送上门来的好事,正求之不得哩!可是,他为什么要说“对不起”?校长热情地招呼道:“要不,你先洗漱一下?我让学生们列队欢迎!”

年轻人慌忙地摆摆手:“千万不要,我不想耽搁,认了捐就走!”

15分钟后,校长恭敬地送上一份资助名单,说:“这是我们挑选出来的学生,他们品学兼优,将来一定是国家的栋梁之材!”

年轻人沉默了一会儿,说:“校长,我能亲自挑选资助的对象吗?”

 “当然,这是您的权利!他们绝对是最好的学生!倘若您不信,可以翻看他们往年的成绩单!”

年轻人笑了:“我当然相信,但请给我所有贫困生的名单!”

校长虽然感到奇怪,但还是找来了所有30名贫困生的名单。年轻人要了一张白纸,小心地撕成一张张小纸条。然后,年轻人开始在纸条上写上每一个贫困生的名字,写完一张,就揉成团丢在一个盘子里。

校长看出了端倪,疑惑地问:“您是想抓阄决定资助的对象?”

年轻人点了点头:“是的,我觉得这样才公平!”校长急切地说:“不行,这样您会不小心抽到坏孩子的。他们生性顽劣,整天爬树打架,几乎每门功课都考不及格!”

年轻人停下手中的笔,问:“那他们逃过学吗?”“这倒没有!他们只是功课不好,其他没什么两样!”校长答道。

年轻人坚定地说:“在我眼里,从来没有一个坏孩子,谁又能知道,调皮捣蛋的孩子将来一定不会有所作为呢?他们一样天真无邪,他们的心里一样编织着最美丽的梦想。”

3分钟后,年轻人抽出了10个名字。果不其然,其中有4名原本不在校长的推荐之列。

校长执意要举行一个公开捐赠仪式,这是学校的惯例。年轻人却摇了摇了头,说:“能否替我向其他的20名贫困生道歉?”校长的脸上满是惊愕,以为自己听错了。

年轻人的眼睛有些湿润,满怀歉意地说:“对不起,我还没有能力资助所有贫困生。他们之所以没被选上,只是运气差了些!总有一天,我会回来弥补他们的遗憾。”

年轻人没有告诉校长,15年前在一个穷山沟,他也是这样幸运地得到一位老华侨的捐助。当时,他是村民眼中不折不扣的“坏孩子”。可是,老华侨的一句话改变了他的一生:“在我眼里,从来没有一个坏孩子,我一样爱他们!”

 

 

(责任编辑:蔡梦婷;联系方式:mtcai@suda.edu.cn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