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园地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南京大学胡征教授10月16日上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13 点击:380

报告人:胡征教授 (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报告题目:从碳管到碳笼——材料设计及能源应用

报告时间:20181016日(星期二)上午9

报告地点909-B

摘要

纳米材料的合成正在经历从经验科学走向理性设计的转变,这种转变有赖于对生长机理的深刻认识,与此同时,纳米研究也在介观科学领域不断拓展及深化。基于上述趋势,我们从认识生长机理着手,以定量化的原位实验数据及理论计算揭示了以苯作前驱物生长碳纳米管的苯环生长机理;发明了原位模板法制备介观结构碳基纳米笼的方法。在此基础上,实现了一系列新型碳基纳米材料的设计及可控制备,获得了氮、硼等元素单掺杂及共掺杂的碳基纳米管,开发出具有新颖介观结构、高比表面积、微孔-中孔-大孔共存、便于掺杂调变的碳基纳米笼,通过调控碳基纳米材料的电子结构及多尺度参量调控其物理化学性质,作为新型载体构建先进催化剂及直接作为碳基无金属催化剂应用于能源转化,或者作为超级电容器、锂硫电池等储能器件的电极材料,展现出一系列十分优异的能源转化及储存性能,在认识构效关系及调控机制、优化材料性能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个人简介

胡征,南京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能源纳米材料物理化学课题组组长,曾任介观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04-14)。于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81-91),南京大学化学系博士后(91-93)。先后在德国卡斯卢厄研究中心、英国剑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作博士后及华英学者。长期在化学、物理、材料的交叉学科领域进行探索,从物理化学及功能材料的角度,围绕纳米/介观结构新材料的生长机理、材料设计、能源转化/储存功能及其调控机制开展研究工作,取得系列进展。发表论文250余篇,他引8000余次,获专利20余项。先后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杰出青年基金、国家纳米研究重大研究计划课题、863课题等科研和人才计划项目。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参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励。

  

联系人:何乐教授


责任编辑:鹿鸣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