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页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为了8000双渴望的眼睛
发布时间:2018-06-04 点击:149

1942年的一天早上,波兰医生拉佐斯基像往常一样打开了诊所的门,天灰蒙蒙的,街上没有几个人影,眼前一片死气沉沉的景象。拉佐斯基长叹一口气,自从纳粹占领洛斯瓦朵小村后,这个美丽的小村就面目全非了。

家人曾劝他离开,可是拉佐斯基却舍不得纯朴的村民们。他忘不了村民那一件件饱含诚意的礼物,忘不了被他救治过的阿妈跪在地上时那满是泪水的脸。纳粹一再宣扬犹太人是最劣等的民族,可是在拉佐斯基心中犹太人都是好人,他们善良诚实懂得感恩,拉佐斯基早把自己当成了他们当中的一员。

拉佐斯基正准备关上门,忽然跑进来一个面容凄惶、衣衫褴褛的中年男人。男人“扑通”跪在了地上,拉住拉佐斯基的手说:“医生,你救救我吧,我刚从集中营里逃出来,那里根本不是人呆的地方!”拉佐斯基一阵心痛,说实话,他实在是无能为力,现在纳粹已经限制了他的活动范围,有时他也庆幸自己不是犹太人,否则早被抓进集中营了。拉佐斯基拿出自己准备吃的食物递给中年男人,男人没有接,他看着小屋,眼里渴望的光芒黯淡了,这个屋子又窄又小,即使医生收留他,无处不在的纳粹也会找到他。

男人转身想走,拉佐斯基叫住了他说:“你在这里躲几天吧。”他把男人暂时安置在了他偷偷挖掘的应付突发情况的小地下室中。

拉佐斯基坐在椅子上,他心烦意乱,好像无数双渴望生命的眼睛正在看着他,难道就这样任纳粹宰割,有没有一种办法可以让他们逃离纳粹的魔爪?

拉佐斯基站起身,不小心踢到了一个小瓶,他拿起小瓶,眼睛亮了。这瓶里装的是他做实验用的疫苗,能不能制造出一种假疫苗,对人体无害却能骗过纳粹呢。

拉佐斯基十分激动,他仿佛在黑暗中抓住了从墙缝里透射过来的微弱阳光。接下来,拉佐斯基夜以继日地研究,经过不断摸索,他终于制造出了假疫苗。这种疫苗能让人在立克次体细菌检查时呈阳性,但其实不会引起任何反应。

拉佐斯基在投奔他的男子身上试用了假疫苗,结果男子在检查时被证实患上了由立克次体细菌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斑疹伤寒,最终男子幸运获释,他以及他的家人一起被隔离了。

试用成功后,拉佐斯基又如法炮制,在其他人身上使用假疫苗,渐渐形成细菌大规模扩散的假象。纳粹担心疫情扩散,决定隔离全村,也就意味着拉佐斯基拯救了8000个犹太人的生命!

战争结束时,有人问拉佐斯基为什么那么勇敢,拉佐斯基说,在行医时,我最喜欢的是村民看我时的眼神,他们的眼睛里藏着善良、信任、敬意和对我深深的爱,如果有办法,我一定拯救他们,很幸运,我找到了办法。

时光流转,因为电影《辛德勒的名单》,那个和拉佐斯基一样拯救犹太人于水火中的辛德勒早已闻名全世界,而拉佐斯基医生却一直鲜为人知,据报导,拉佐斯基拯救的人数比辛德勒更多!

2015年,波兰小城斯塔洛瓦沃拉举办了一场纪念拉佐斯基医生的活动,8000个犹太人的代表发言称,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拉佐斯基,他是犹太人的英雄!

  

责任编辑:蔡梦婷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