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亮点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亮点

细胞膜肿瘤纳米疫苗

作者: 访问量:853发布时间:2018-07-10

近些年来,肿瘤预防和肿瘤疫苗治疗在肿瘤免疫领域引起了广大研究者极大的兴趣。通过利用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而不是细胞毒性药物(如化疗)来识别和破坏癌细胞,癌症免疫疗法经常表现出高特异性和低毒性,以根除肿瘤并防止肿瘤复发。目前的癌症免疫疗法,如癌症疫苗、免疫检查点阻断免疫疗法、养生细胞疗法(CAR-T),在治疗不同类型的肿瘤已经显示出令人鼓舞的临床效果。然而,在不同种类的癌症免疫治疗策略中,癌症疫苗的特点是具有相对较低的成本和较高的特异性攻击肿瘤细胞表现低副作用,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近日,苏州大学的刘庄教授、彭睿教授和许利耕老师(共同通讯作者)等报道了一种将免疫辅助剂纳米颗粒封装在甘露糖修饰的癌细胞膜上,以构建癌症疫苗的方法。首先,将PLGA纳米粒子加载在toll样受体7拮抗剂和R837。这些辅助剂纳米颗粒(NP-R)被涂上了癌细胞膜(NP-R@M),其表面蛋白可以作为肿瘤特异性抗原。通过对NP-R@M-M的进一步修饰,获得的纳米疫苗显示了抗原呈递细胞(如树突状细胞(DCs))的增强吸收,进而刺激其成熟状态,从而触发抗肿瘤免疫反应。随着预防免疫的发展,将肿瘤的发展作为一种预防疫苗的有效手段,与NP-R@M-M结合在一起,进一步证明了其治疗肿瘤的疗效。因此,该研究提出的一种创新的方法制备出来的癌症纳米疫苗,在原则上是可以适用于广泛的肿瘤类型。研究成果以题为“Cancer Cell Membrane-Coated Adjuvant Nanoparticles with Mannose Modification for Effective Anticancer Vaccination”发布在国际著名期刊ACS Nano上。


文献链接:Cancer Cell Membrane-Coated Adjuvant Nanoparticles with Mannose Modification for Effective Anticancer Vaccination(ACS Nano, 2018, DOI: 10.1021/acsnano.7b09041)


原报道链接:http://www.cailiaoniu.com/140100.html


BACK TOP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33号信箱

快递:苏州市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

邮编:215123

Copyright 先进生物材料与纳米医学实验室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