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党务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20 点击:14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坚持立德树人,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苏大委〔20174号)文件以及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苏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苏大委宣〔20211号)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党委工作安排,特制定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着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把党史学习作为重中之重,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带动学院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推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等

学习要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明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党委将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学院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收入习近平同志论述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文稿52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既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更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院党委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锐意进取、守正创新,深入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等

学习要点: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脱贫攻坚实践经验,科学把握减贫规律,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深刻揭示了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制胜之道,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伟大实践产生伟大理论,伟大理论指导伟大实践。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系统回答了脱贫攻坚的政治保证、价值取向、制度支撑、实践路径、动力源泉、社会基础、作风保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我国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深刻理解把握、长期坚持。

(三)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学习要点:举办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会,深刻领会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和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

过去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面对新的任务和挑战,学院党委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四)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文件:《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

学习要点: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终身必修课,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将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自觉践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将坚持常学常新,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章程》核心要义,夯实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将坚持深思细照,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根本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正心、正身、正言、正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将坚持知行合一,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章程》精神力量,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师生关心关注的难题,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01221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这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修订《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高等学校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对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推动高校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确保党的教育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高校有效贯彻落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党委将全面增强学院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发挥好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五)党史学习专题调研

调研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学院党委将赴红色革命基地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在学习调研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学院高质量发展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个人自学:必读书目:《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章程》;自选书目1本,自定。

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结合学校要求,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及时增加有关学习内容。

三、学习方法和要求

(一)注重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采取文件精读、集体研讨、专家辅导、个人自学、专题调研、观看影像资料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讲求实效。推行集体学习领学方法,由领导人员轮流领学、重点发言,其他班子成员谈学习体会,党委书记作总结点评。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学院党委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当前开展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思路。

(三)规范学习管理,增强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学院党委将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和管理,进一步健全学习计划、学习研讨、学习考核、经验交流、学习档案等制度,做好学习档案归档工作,学习档案包括:年度学习计划、学习记录、学习资料、学习考勤、中心组成员重点发言提纲等,确保学习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严格考勤制度,中心组成员将按时参加学习,确因特殊情况需请假的,将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及时以适当形式补学。

(四)把理论学习与推动学院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学院党委将坚持学以致用、务求实效原则,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学习、推动发展。中心组专题学习原则每月1次,每位中心组成员重点发言每年至少1次,撰写不少于1篇的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重点发言提纲、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由学院党委存档。

 

附件: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计划表


附件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计划表

 

学习时间

内容

参加人员

3

1.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等

中心组成员

4

2.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等

5

3.全国“两会”精神

6

4.《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文件:《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


责任编辑:杨阳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