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招生就业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专业介绍



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纳米材料与技术

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College of Nano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NST)成立于2010年,是苏州大学、苏州工业园区政府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携手共建的一所高起点、国际化的新型学院。“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依托首批国家试点学院、首批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聚全院资源集中建设的唯一专业,集行业产业资源开展人才协同培养,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养创新人才。

2020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显示“纳米科学与技术”专业全球排第8位,中国高校排名第4位。“材料科学”学科2017年率先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021年位列全球第26位,中国内地第9位。


师资队伍:

学院以李述汤院士为核心,凝聚了一支学术声望高、专业理论水平扎实、实践教学经验丰富的精英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师85名,含特聘教授42名、教授/研究员11名、副教授/副研究员21名,包括中科院院士2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级重点人才计划入选者17人次、国家级重点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36人次。


人才培养目标:

聚焦立德树人,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培养德才兼备的纳米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人才满足下述要求:(1)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把握国家科技发展需求和社会需要;(2)具有创新思维能力;(3)具有学科交叉优势;(4)拥有国际化视野。


专业前景和就业方向:

站在面向“十四五”的新起点上,以纳米科技为代表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作为我国新材料领域重点发展方向之一,纳米材料具有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尤其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纳米生物材料产业集群建设,发展优势明显,纳米产业已经被苏州确立为引领园区转型升级的核心产业,仅工业园区已引进和培育纳米生物材料上下游企业46家,所以专业前景广阔。本专业具有学科交叉性与国际前沿性特征,毕业生可以进一步深造,攻读国内外纳米材料与技术以及相关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还可进入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重点行业和单位从事与纳米材料与技术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和管理等工作,或是到企事业单位以及基层,服务国家战略与社会民众。

建院八年来,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3.7%,其中升学深造率稳步提升,2021年高达72%


人才培养特色:

学院创造性地提出了“具有创新思维能力、具备学科交叉优势、拥有国际化视野”的纳米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理念,通过构建以研究性学习为载体的教学科研深度融合机制,建立学段贯通、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个性化人才培养体系,建成多方协同的国际资源融合平台,形成了立足教科融合、学科融合、国际融合的纳米科技创新人才“三融合”培养模式,形成了完备的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探索出一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为当前正在勃兴的新工科建设树立了典范。

本专业依托国家“双一流”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开展建设,先后入选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一期、二期)、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十四五”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学院被国际顶级期刊Nature誉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创新先锋”,荣获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获评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纳米材料与技术校企合作型省级工程实践教育示范中心”;获批国家教育部第八批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项目2项、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3门、江苏省重点教材立项项目3项,并出版江苏省重点教材3本、科学出版社“十三五”规划教材1本。


主要专业课程:

本专业设置三个课程方向,可由学生自由选择。专业课程实施全英文教学。

主要课程设置如下:

核心课程(三个课程培养方向一致):

普通物理(二)(上)(下)、无机化学(上)(下)、机械设计基础、普通物理实验、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二)、纳米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电工电子学、工程力学基础、纳米材料表征技术、纳米创新项目设计(一)、工程伦理与经济、工程训练、纳米材料专业实验(一)、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专业劳动教育实践。

学位课程:

“纳米材料科学与工程”培养方向:

纳米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纳米材料表征技术、纳米创新项目设计(一)、纳米材料专业实验(一)、无机化学(上)(下)、分析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二)、有机化学(二)(上)(下)、有机化学实验(二)、物理化学(二)(上)(下)、物理化学实验(二)、高分子化学。

“纳米医学”培养方向:

纳米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纳米材料表征技术、纳米创新项目设计(一)、纳米材料专业实验(一)、无机化学(上)(下)、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二)、有机化学实验(二)、物理化学(二)(上)(下)、物理化学实验(二)、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综合生物学实验III

“纳米器件技术”培养方向:

纳米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纳米材料表征技术、纳米创新项目设计(一)、纳米材料专业实验(一)、光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原子物理与量子物理、固体物理学、微纳制造技术、半导体器件物理、光电器件技术、电动力学。


责任编辑:魏健、吴思聪、王津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13407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