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党务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2020-11-19 点击:294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坚持立德树人,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确保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高质量完成。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苏大委宣〔20174号)以及《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苏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苏大委宣〔20208号)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党委工作安排,特制定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精心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着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带动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推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

二、学习内容

专题学习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学习要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权威著作,要深刻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把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学、思、讲、研”并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专题学习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学习要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今年7月,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讲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九个坚持”重要论述安排和展开,阐述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论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组织好《讲义》宣传使用工作,引导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专题学习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要点:629日,中央政治局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21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刻回答了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指导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推进新时代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抓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专题学习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学习要点:在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及时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730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认真领会落实中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省委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专题学习五: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有关意识形态方面的精神和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教育系统有关实施细则,深化对意识形态极端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和话语权,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切实维护学校意识形态安全。

调研学习: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基层、了解民意、掌握实情,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

个人自学:必读书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单行本;自选书目1本,自定。

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及时增加有关学习内容,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等重要指示精神。

三、学习方法和要求

(一)注重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中心组学习可以采取文件精读、集体研讨、专家辅导、个人自学、专题调研、观看影像资料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讲求实效。推行集体学习领学方法,由领导人员轮流领学、重点发言,其他班子成员谈学习体会,党委书记作总结点评。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当前开展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思路。

(三)规范学习管理,增强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和管理,进一步健全学习计划、学习研讨、学习考核、经验交流、学习档案等制度,做好学习档案归档工作,学习档案包括:年度学习计划、学习记录、学习资料、学习考勤、中心组成员发言稿等,确保学习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严格考勤制度,中心组成员应当按时参加学习,确因特殊情况需请假的,应当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及时以适当形式补学。

(四)把理论学习与推动学院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务求实效原则,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学习、推动发展。本学期中心组集体学习每次安排2-3人重点发言,中心组成员撰写不少于1篇的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重点发言的书面材料、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由党委宣传部存档。

 

附件: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计划表


学习时间

专题

参加人员

9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中心组成员

2.《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

义》

10

3.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1

4.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2

5.《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责任编辑:蔡梦婷;联系方式:mtcai@suda.edu.cn)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