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园地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苏州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06-14 点击:1199

各党委、党工委,各团委、团工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根据上级有关文件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开展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活动主题

    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教育关爱服务、美丽中国实践等方面,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就业创业等有机结合,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三、活动内容

    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实践体验和社会观察,紧紧围绕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结合各学院(部)专业特色和学生专长,采用点面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主题实践与课程实践相结合、组建重点团队带动等方法具体落实工作。我校将根据团中央、团省委安排部署,重点围绕十个方面组织校级重点团队,并在不同类别中择优申报全国、全省重点团队。

    1.理论普及宣讲团。组织学生尤其是理论学习社团成员和校院两级青马班学员,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团。组织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校园媒体记者等,重点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3.依法治国宣讲团。组织政法类专业教师和相关社团学生组建实践团队,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主义文明进步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

    4.科技支农帮扶团。立足于培养现代职业农民、促进现代农业发展,重点组织涉农专业,在前期基层需求调研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招募组建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实践服务团队,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5.教育关爱服务团。传承我校百年“惠寒”精神,重点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依托“七彩小屋”、青年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

    6.文化艺术服务团。组织学生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7.爱心医疗服务团。发挥医学专业大学生志愿者的作用,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疗站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8.美丽中国实践团。组织相关学科专业及环保类社团的学生,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9.我为苏大代言实践团。组织在校学生赴高中母校开展宣讲实践活动,宣传苏大发展,展示苏大形象。实践活动以高中生的信息需求为导向,结合自身高中时期的切身感受,有针对性地进行推介。通过讲解苏州大学宣传PPT,观看苏州大学宣传片,分享苏州大学图文资料,交流大学学习生活、高中学习经验、人生梦想和职业规划等,内容突出介绍苏州大学基本情况, 鼓励更多优秀高中生今后报考苏州大学。

    10.党员志愿服务团。紧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师生特长,积极开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依法治国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美丽中国实践、我为苏大代言等活动。重点围绕苏州大学百年党史校史和革命英烈开展研究实践,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校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全校师生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团队组成中师生党员比例至少要达到70%以上,其余成员为入党积极分子。

    2018年在重点团队基础上,根据上级要求,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我校还将择优推荐部分团队参加两大系列8个专项计划。

    (一)“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万场宣讲交流活动。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具体要求,在高校学生理论社团和青马班学员中招募宣讲员,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军营、社区等青年密集的场所,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调研活动。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大事件、重要地点、重点区域,根据“走线路、看变化、受教育”原则,通过深入挖掘改革开放相关的大事要事喜事,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听亲身故事,切身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同时,在国家发改委支持下,组织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专项调查。

    3.“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以“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及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在相关高校招募专项团队,组织青年学生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通过丝路形象推广、产品创业实践、企业调研、传统文化观察传承等形式,弘扬“丝路精神”,传承“丝路文化”,关注“一带一路”建设标准化专项行动,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围绕“五通倡议”和“四大丝绸之路”发展理念,在社会实践中,树立优秀的丝路青年形象。

    4.“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十八大召开和井冈山朱毛会师90周年为契机,依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面向全国高校招募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井冈山开展红色教育、实践锻炼和课题研究等活动。

    5.“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大学生延安实践专项行动。充分依托团陕西省委、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单位的资源优势,面向全国高校招募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延安开展红色教育、创新创业、课题研究、助学支教、特殊关爱等实践活动。

    (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计划

    6.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动员和鼓励企业参与支持大学生社会实践,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面向全国高校遴选和支持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包括乡村调研、贫困学生帮扶、减贫脱贫行动、助学支教、环境保护等形式多样的实践项目。

    7.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在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禁毒基金会支持下,面向全国高校法律类和公益类社团招募组建专项实践团队,深入基层乡村,开展普及禁毒防艾知识、宣讲禁毒防艾政策法规等活动。采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切实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8.“‘天翼’·互联网+教育”进乡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支持下,联合全国理工科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在全国高校招募相关专业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深入乡村校园进行教育信息化状况调研、知识普及并提供技术支持。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我校本科一、二年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纳入课程化范围,各学院(部)可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老师加入社会实践团队,根据《苏州大学关于推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课程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各学院(部)应成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抓好落实。

    要严格把关,认真选拔,择优推荐校级重点团队(本科生人数1000人以下的学院(部)限报10支,本科生人数1000人以上的学院(部)限报15支,医学部、文正学院、应用技术学院限报20支,每支团队人数控制在5-20人)。各校级重点团队负责人须在6月20日前加入交流QQ群:793089796。为推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提升组织动员效率、完善项目评价机制,2018年,团中央继续实施重点团队网络备案制度。各单位需要在7月15日前,将实际组建的省级、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信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报备(具体流程见网站说明)。未登记报备的团队,将不能申报国家级、省级重点团队或参与国家级、省级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奖项评选。

    要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设立实践团队信息安全员,加强安全教育,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万无一失。今年,学校将继续为校级重点团队购买社会实践保险,各学院要为院级社会实践团队购买保险,鼓励个人实践的同学购买社会实践保险。

    2.加强调研,讲求实效。

    各学院(部)要进一步完善社会实践基层需求调研制度,通过各种渠道认真做好基层需求的了解收集工作,在调研基础上依据学生所学专业、兴趣爱好等,有针对性地组建、派出重点服务团队,真正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按照项目化完善过程管理和机制规范,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建立与基地间的稳定、长期的服务、合作关系,变“三下乡”为“常下乡”。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组织引领大中专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校团委在院、校两级层面整合校级校园媒体、校级学生组织媒体、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媒体等校园媒体组成“校媒看实践”学生记者团,分别联系各个学院(部),请各学院(部)实践团队的信息员积极和对应的记者保持联系,提供翔实的图文并茂的信息素材,也可邀请对应联系的学生记者直接参与本学院(部)的实践团队,形成校园媒体、学生记者、团队信息员、团委新媒体平台构成的社会实践信息网络,深入宣传报道我校社会实践成果。

    各学院(部)要在活动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可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下载),切实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做好典型选树和经验总结。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和校园媒体特别是微信、微博新媒体,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推广,取得最大的育人效益和社会效益。各学院(部)要动员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以团队为基本单位积极加入新媒体,参与苏州大学团委微信平台、苏州大学团委新浪微博的讨论;同时动员广大同学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积极报名参加由团中央联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新浪网、腾讯网等推出的“千校千项”成果遴选、“镜头中的三下乡”评选和“青春三下乡”等专题线上活动,及时将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作所为进行展示、分享,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团队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

    今年苏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继续使用PU平台进行团队报备、团队展示、优秀团队评选等工作,请各学院(部)加大宣传,认真组织,尤其确保校级、院级重点团队通过PU平台开展相关活动。

    4.做好总结,巩固成果。

    各学院(部)要根据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条件,根据青年学生新的思想行为特点和成长发展需求,主动从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设计、组织方式、运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9月份,学校将举行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交流、评比活动,通过各种传播方式让更多的学生分享重点团队的活动经验和成果,并及时做好普遍性、规律性的总结提炼。学校将利用苏州大学团委微信平台推出社会实践专栏,同时编发专项工作简报,对学院(部)的探索创新进行推广,欢迎积极投稿。微信平台的投稿要图文并茂,强调生动性;工作简报注重文字编排,强调可读性。

    各学院(部)要积极协助新闻单位做好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好全国“三下乡”网站(http://sxx.youth.cn)、江苏共青团(www.jiangsugqt.org)、苏州大学网站等,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工作经验,推动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深入。

    为加强交流和宣传,请各学院(部)在6月22日报送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的同时,报送一份本学院(部)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udashsj@126.com(文档归类,统一压缩,以**学院(部)社会实践申报材料为文件名及邮件主题)。纸质材料请交至华丰楼一楼科协办公室,联系人:谢凯,67161745。

 

    苏州大学社会实践邮箱:sudashsj@126.com


    “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



(责任编辑:蔡梦婷;联系方式:mtcai@suda.edu.cn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