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园地
   热点信息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联系我们
语言中心主任致辞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招生问答
请加QQ群312279505
放飞思维,锻炼自我——记挑战杯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9-10-21 点击:189

挑战杯,是全国性大学生系列科技创新类学术竞赛,一直以来都是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比赛。1019号晚上,我们有幸邀请到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的程亮教授,为我们带来以“放飞思维,锻炼自我”为主题的挑战杯宣讲会。

首先,程老师向我们提出三个问题:大学生为什么要做科研?大学生科研做什么?大学生如何做好科研?

       接着,他指出,科学研究与暂时还非科学的研究,区别关键在于规律性。科研的精神包括1、第一精神“自我批评”;2、谦逊,将眼光放得长远,会发现自己的无知;3、坚持,科研的过程艰苦而漫长,需要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懈;4、冷静,面对欣喜若狂的时刻要冷静以对;5、细心严谨,每个措辞都需要极为考究,需“捻断数根须”。



       然后,教授一一解答之前的问题:一、为什么大学生要做科研:科研并不神秘,只是具有一种特别精神态度的社会生活。科研的作用有几个:1、科研有助于知识习得。2、科研有助于知识转化。3、科研有助于人格完整。总的来说,做科研可能改变重外不重内的人才培养问题。取得一项成果,获得一种能力,获得一项品德。科研的过程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其能力也在其间培养。我们做课题的时候,要重新站在老师的角度考虑问题是如何发现的。真正的科研,对人的品性与德行有着颇高的要求。只有严于律己,才能终有所成。



       二、大学生科研做什么。大学生在校期间有以下课题:挑战杯,君政学者,省创新创业项目,导师课题组项目等等。我们有很多课题研究方向,指导教师支撑,仪器设备支撑,文献资料支撑等等。关于如何选择课题:要对科研充满兴趣,积极申报课题,积极和课题组老师保持联系,查阅文献,确定课题。

       三、大学生如何做好科研。一是要保持初心,想好为什么要做科研;二是要保持恒心,想好自己能否坚持下去;三是保持耐心,想好自己能否有足够的信心。然后,教授给我们展示了师兄师姐参与科研项目的心得:首先,自己平时的成绩不要落下,对保研很重要;然后,,有课余时间,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去自己感兴趣的课题组里学习——进实验室开始学习后,把各方面的操作基础练熟,积极尝试,不要只是观望师兄师姐做,印象会更深,并且做好笔记;在做实验的过程中,认真观察,用自己的知识去解释一些现象,然后去预测一些现象,积极思考,在实验里寻找乐趣。


责任编辑:蔡梦婷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910楼  邮编:215123
您是第 位访问者